色彩风格

【检察文化】我与人大不得不说的故事

【字号:    】        时间:2022-01-26      

我生于春意盎然牡丹之乡洛阳,古都的浓郁历史文化气息感染着我、影响着我、促进着我,初识人大,是在小学的政治课本上“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民主权利的制度载体。这是我们国家政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跨越,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系统性、前瞻性和优越性。

再识人大,是我从事武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第二年,受恩于领导器重和培养,将整个黄冈市唯一的人大基层立法点工作交付于我,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人大的工作,对人大工作充满了憧憬和信心。

深识人大,是在履职中我坚持“用心、留心、细心”三心工作法六年内共计承办省人大交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湖北省中医药条例(草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修订草案)》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 《湖北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 等76部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主动配合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协调召开座谈会20余次,召集政府法制办、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商务局、工商局等职能部门、各乡镇办事处负责人,以及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充分听取并收集立法建议意见共计163条,很好地体现了人民参与立法活动的意愿。2019 年参加省人大法工委到蕲春调研关于《湖北省中医药条例(草案)》工作并充分发表意见。2020 年8 月在武穴积极参加省人大法工委关于《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修订草案)》工作并充分发表意见,得到领导的好评和肯定。

通过与人大工作的接触使我充分认识到建立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益探索,是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我们会进一步提高站位、进一步发挥好作用,做到有特色、有机制、有实效,切实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法治宣传“播种机”、法律实施“检测器”作用,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做实、做好、做优手上的每一件事。

 

                                                                                                     武穴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朱虹璋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