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穴市检察院 > 诉讼监督

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不行,得管!

【字号:    】        时间:2022-08-29      

2021年9月,未成年人刘某、兰某、张某、陈某等人在武穴市某KTV唱歌喝酒,后兰某与陈某邀请舒某、柯某等人一起到该KTV玩。期间,因张某要与舒某喝酒但遭到拒绝,刘某等人对舒某一方的人产生不满,从KTV出来后,刘某、兰某等人对舒某、陈某进行殴打。


今年,武穴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多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刑事犯罪均发生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经过实地调查,涉案酒吧、KTV等娱乐性场所在管理中存在未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并向未成年人销售酒,且未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的标志等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武穴市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其积极履行法定监督职责,对涉案KTV进行依法查处,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单位高度重视,立即对涉案KTV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依法合规经营,并召开全市文娱行业关爱未成年人工作会议,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培训学习。同时印制发放宣传资料,要求各场所在显著位置张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标语,规范设立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警示标志和举报电话。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短短两个月内,监管单位已对全市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巡查64次,有效遏制了违规经营现象。


“我们已经对全市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开展常态化监管,督促文娱场所文明经营、规范经营。同时,我们还将加强在中小学放学、节假日重点时段的错时巡查,形成长效管控机制,扎实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从源头上有效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的发生。” 执法大队负责人说道。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此次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切实净化了武穴市歌舞娱乐场所的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下一步,武穴市检察院将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对学生开展“未成年人禁止购买烟酒、禁止进入歌舞娱乐场所”宣传教育,继续加强与教育、妇联、民政、公安等单位协作配合,引导社会各界凝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力量,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