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武穴市检察院 > 诉讼监督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公益诉讼守护美丽双眸,助力美好生活

【字号:    】        时间:2022-06-24      

时下,彩色隐形眼镜受到众多年轻朋友的喜爱,社会上也掀起了美瞳的潮流。然而,很多人都存在认识误区,以为美瞳属于化妆品,使用的美瞳大多是从彩妆店、网店甚至是摊贩那里买的。实际上,美瞳和隐形眼镜及其护理用液均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范畴,具备较高风险,是需采取特别措施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

2022年2月,武穴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武穴市辖区内部分彩妆店、眼镜店存在未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便从事美瞳和隐形眼镜及其护理用液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和未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销售记录等问题,对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侵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涉案商家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整改,武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诉前检察建议听证会。双方就该案中部分商家未按规定经营医疗器械问题如何整改达成一致意见。

近日,市场监管部门就整改情况向检察机关进行回复。其已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对医疗器械类商品经营活动开展专项整治,已对涉案问题商家进行行政处罚和下令整改。目前,涉案商家已提交整改报告和进货查验记录。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体重要器官,如果视力受损,将会对生活工作将造成严重的影响。针对无证经营和无进销记录制度问题,我局将会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对全市眼镜店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指导各商家持证合法合规经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说道。

群众生活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武穴市检察院将继续以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关注社会安全、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使命,从人民群众出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