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被伪装的境外来电

【字号:    】        时间:2022-09-21      

络漫宝、GOIP设备,是常见的全球漫游通讯设备。在实践中有其正常用途,但由于准入标准较低、流通缺乏管控,导致这类设备成为境外诈骗集团的主要犯罪工具。武穴一男子叶某因利用“络漫宝”、GOIP设备为境外诈骗人员提供诈骗通讯线路,致使多人被骗55万余元。

近日,经武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市法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叶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两地架设设备 致使多人被骗

作为一种新型通讯设备,“络漫宝”又称“云手机”。它可以实现拨打电话全球免费漫游的功能,一般用于商务人士出差、出国人士拨打电话。近年来,境外不法分子利用其“人机分离”的特性,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即人在国外,拨打显示的却是国内本地的号码。

2021年6月,叶某在深圳龙华区一带架设“络漫宝”设备给境外诈骗人员提供诈骗通讯线路,被深圳警方刑事拘留后取保候审。

取保期间,叶某因信用卡欠费无法偿还,便回到武穴“重操旧业”。短短半年间,叶某通过这种方法导致多名被害人被诈骗55万余元。

引导补充侦查 确认犯罪事实

案件移送至武穴市检察院后,办案检察官对该案进行仔细审查。叶某到案后,坚决声称不了解情况,不知道其架设设备是为诈骗团伙成员提供帮助,还将与上线联系的文字、语音聊天记录全部删除。

面对叶某的拒不交代,检察官一方面列出补充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取证,通过专业技术,公安机关找出了叶某犯罪的电子证据,包含其在“蝙蝠”软件上与上线的聊天内容,如设备使用、插换电话卡时间、架设设备地点等。另一方面,积极向叶某宣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其释法说理。最终,在铁的证据面前,叶某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因叶某提供的设备让境外来电显示为国内本地号码,降低了目标人员的心理防线,百分之九十的目标人员接听了电话,成功被骗的人员高达70%,其中一名网购消费者周某就被伪装的京东客服骗取了30万元。

从2021年11月到再次被抓获,叶某从中非法获利五千元。叶某明知其上线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充当上线的移动基站,提供通讯传输技术支持,情节严重,2022年4月,武穴市检察院以叶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并提出量刑建议。针对叶某上家的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检察官提醒 陌生来电谨慎接听

接到陌生号码来电应谨慎接听,遇到客服声称退款、转账等,应先向官方求证。我们要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轻易向他人付款或提供银行卡密码,警惕网络诈骗。平日里,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若被别有用心之人获取,可能被用于洗钱、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