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困难人群送上“暖心钱”

【字号:    】        时间:2022-09-15      

“感谢检察院的关心和救助,谢谢你们!你们送来的救助金真是一场‘及时雨’啊!这份温暖和希望,我会永远记得!”近日,收到武穴市人民检察院为其发放的司法救助金后,申请人郭某感动得泣不成声,并向检察官连连称谢。

2018年6月,吴某过马路时,被酒后无证驾驶的程某用无号牌两轮摩托车撞倒,吴某受伤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2018年11月,武穴市人民法院以犯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程某有期徒刑一年,并要求其赔偿被害人及其家人经济损失47万余元。然而直至2022年5月,被害人家属未获得一分赔偿,郭某(吴某妻子)向武穴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最终因被执行人程某无可执行的财产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2年5月,郭某来到武穴市人民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接待了郭某。在询问郭某基本情况后,办案检察官调阅相关卷宗了解详情,并决定前往郭某家中实地走访。

据了解,郭某一家四口人,两个儿子在外地定居,很少回来,只剩吴某和郭某两个人相依为命。吴某是退伍军人,郭某由于腰部动过手术不能干重活,生活勉强自理,家里主要是靠吴某的退休金艰难度日,吴某因交通事故死亡后,痛失亲人的郭某精神遭受重创,生活难以为继。

了解到郭某情况后,检察官主动到郭某家释法说理,给郭某做心理辅导,帮助其化解不良情绪,并鼓励她重拾生活信心。在办案检察官的开导下,郭某的精神面貌得到改善,并最终决定息诉罢访。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我们的使命。为军人家属排忧解难,我们义不容辞。”承办检察官建议郭某作为被害人家属申请司法救助,检察官为避免老人来回奔波,通过视频和电话指导郭某办理申请材料,并及时沟通联系郭某所在村委会,加快出具贫困证明等材料。

收到申请材料后,承办检察官迅速核实,加快案件办理进程,最终为郭某申请到一万八千余元司法救助金。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武穴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0件,均属重点救助对象,其中涉未成年人1件、涉军2件、涉残疾人1件,涉农村贫困当事人6件。截至目前,已发放司法救助款9人,共计发放22万元司法救助款。

下一步,武穴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深入落实主动救助、优先救助、及时救助、衔接融合、协同发力等工作理念,对涉案贫困当事人做到“应救尽救”,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