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拧紧消防“安全阀”

【字号:    】        时间:2022-09-07      

“电线起火了……”8月中旬,因夏季持续高温天气,居民生活用电量增加,用电负荷过载,武穴街道某老旧小区发生了一起因电线老化高温引起的起火,物业人员及时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制止了火势的蔓延。

“这次真的得益于前段时间的消防整改,要不然火势一旦蔓延,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啊。”9月5日,当武穴市检察院检察官开展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办案“回头看”时,物业人员庆幸地说到。

而这一切,还得从检察官看到的一条公益诉讼线索说起。

今年1月,武穴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收到一条举报线索,有群众称自家小区内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这条留言引起了检察官的高度关注,随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除举报线索提及的小区外,武穴市其他部分住宅小区消防设施也都存在安全隐患,部分高层住宅楼栋消防栓内消防水枪、消防水带缺失,干粉灭火器过期存放,安全通道被大量杂物堵塞,甚至有些老旧小区没有任何消防设施。

武穴的老旧小区多,人员居住密集,若小区发生火灾,却没有可用的消防设备,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些消防安全隐患,对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

为有效消除住宅小区火灾隐患,维护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湖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武穴市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两家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涉案住宅小区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整改,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设施专项活动整治,全力消除火灾隐患。

消防安全无小事,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督促涉案小区物业进行整改,要求物业公司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消防设施开展维护保养,为小区消防设施通上水,为消防栓配齐水带和水枪,更换干粉灭火器,清理安全通道堆放的杂物,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小区消防安全。

此外,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排查,对未经消防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项目建设主体,进行约谈、行政处罚。

“我们开展了物业领域‘消防关爱’宣传行动,在小区楼道、安全出口等位置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2000余份,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及居民消防安全告知书一万余份,让居民也进一步提高消防意识,配合做好消防工作。”某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检察官说道。

9月5日,武穴市检察院组织代表委员一同前往涉案小区开展“回头看”活动,认真查看了小区内的消防设施,随机打开消防柜,柜内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等消防设施完善,消防栓的水压也一切正常。

“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消防安全是大事,只有防微杜渐,及早消除隐患,才能保证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武穴市检察院及时关注民生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机关的温暖。”人大代表方少勇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