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我管”促“都管”,合力保护区域生态环境

【字号:    】        时间:2022-08-10      

随着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健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国家对地埋油罐污染越来越重视。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加油站已经更换为双层油罐,但部分加油站仍然还在使用单层油罐。单层油罐罐壁薄,且长期埋于地下,极易被水汽腐蚀而破裂,导致石油泄露渗透污染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2022年3月,武穴市人民检察院接到相关案件受理线索,武穴市某加油站在收到环境执法部门下发的环境问题监察通知书后,截至整改期限,仍未将地埋单层油罐改造为双层油罐。

为切实保障周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安全,武穴市人民检察院针对此事召开诉前磋商会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监管,及时推进整改工作。

“双层油罐具有环保、安全、经济的特性,能24小时全程监控油罐,检测油罐是否泄露,有助于进一步强化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监控力度,及时杜绝环境污染。单层油罐改造双层油罐势在必行,它既是国家政策的要求,也是推动生态经济建设的需要。”会上,双方共同商讨下步整改方案,并对整改期限达成一致意见。

诉前磋商后,监管部门对该加油站再次下达督办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经由省公司同意后,加油站立即停止营业并进行围挡整改。4月,已将加油站原地埋三个油罐拆除,换成二个地埋双层罐,并对加油机、进油口和罐底设置了油气回收装置。

今后,武穴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关注生态环境领域公共利益保护,把生态和法治理念融合贯穿生态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检察监督,及时提醒、合理建议、有效助推相关职能机关尽职履责,以“我管”促“都管”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武穴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