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清运垃圾“山”,办好民生小事

【字号:    】        时间:2022-07-29      

“我们家附近有个垃圾堆,散发出来的臭味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影响太大了,路过的时候都觉得恶心……”2022年2月,武穴市检察院在“武穴检察”微信公众号后台接到群众举报,梅川镇314县道周边散落大量垃圾。

垃圾事小,但也关系着群众的幸福生活。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了解情况后,立即到现场调查,发现群众举报的位置附近,堆放大量废旧衣服、白色塑料制品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现场环境脏乱不堪,散发出阵阵恶臭,因无人定期管理,垃圾逐渐堆积成了“小山”,这对附近小区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也导致周边环境污染,社会公共利益遭到损害。


对此,3月11日,武穴市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环境卫生管理职责,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及时清理涉案地点堆放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行职责,成立专班工作小组,召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某环境景观工程项目部对314县道周边垃圾堆积点现场勘查评估,制定清运方案,共动用6台挖机、铲车、垃圾运输车30余次进行全方位清理,相关责任部门还树立了垃圾指示牌、标语,引导周边单位、居民规范垃圾处理,现场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农村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彻底解决垃圾乱堆乱扔现象,我们对全镇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现象进行大排查,发布了《关于规范处置镇区建筑垃圾的通告》,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大整改,对违反通告的相关责任人、单位依法追究责任。”行政机关及镇区负责人对前来“回头看”的检察官说到。

“谢谢检察院的重视,本以来我们这山旮旯的农村没人管,没想到你们真的解决了我家的心病,如今我们终于可以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了。”近日,梅川镇314县道附近居民在微信平台留言表示感谢,为检察机关的行为点赞,并希望检察院能继续关注民生小事,关注乡村建设发展。

办好民生小事,当好群众贴心人,让幸福无“微”不至。今年以来,武穴市检察院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办理服务乡村振兴类公益诉讼案件35件,督促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整改3次 ,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