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光”司法,他们为检察工作点赞

【字号:    】        时间:2021-12-14      

为提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水平,增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实效,12月10日,武穴市检察院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到武穴市刊江司法所对社区矫正检察活动进行监督。

在刊江司法所,武穴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和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通过现场座谈、查阅档案等方式,细致地了解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抽检了部分社区矫正对象档案资料,对管理台帐登记是否完整、各项法律文书是否真实等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查阅台账档案时,检察官所提出的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一一作出解答,对社区矫正人员入矫、学习、报到、请假、思想汇报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检查结束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此次检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说道,被邀请全程参与社区矫正检察活动,通过近距离的工作接触,更为直观地了解检察工作,体现了阳光司法。

“实地参与到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中,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让社区矫正工作更‘透明’,让执法监督更‘阳光’。”并建议应多方位关心关爱社区矫正人员的工作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司法温度,帮助他们尽早回归社会,人大代表张旭凡说到。

“此次参加社区矫正检察活动,让我看到了检察院对社区矫正活动监督措施硬、工作细,充分保障了执法活动依法规范运行。作为人民监督员,被邀请参与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我对检察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也彰显了司法公正。”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文晶为检察工作点赞。

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有利于借助外部力量更好地推动检察工作,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下一步,武穴检察院将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公信力,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