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天鹅精灵又回来了

【字号:    】        时间:2021-11-24      

天鹅湖里天鹅飞,天上精灵落人间这是武穴市大法寺镇一秀天鹅湖的独特美景。在这里,每年有近万只白天鹅栖息越冬。这些美丽的鸟儿,每年10月底从遥远的北方飞抵这里,或嬉戏湖面,或展翅飞翔,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如今养殖场已经改造升级,周边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这些白天鹅也成为了武穴新的旅游名片。”11月17日,当检察官再次回访时,一秀农场负责人开心地说道。

然而就在两年前,因为农场附近的两家生猪养殖场,这些美丽的天鹅们却“不敢”来了。

养殖场污染环境,村民苦不堪言

“这两年,隔壁村建了两家生猪养殖场,他们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污水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向我们农田排放,池塘水变成了黑褐色,发出恶臭的气味,我们不敢路过,农庄的天鹅也不敢来。”2021年1月,武穴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村民李某反映大法寺镇某村两家生猪养殖场存在污染环境问题。

经调查发现,2019年年初李某清和李某年经营两家养猪场,存栏500头猪。后来规模不断扩大,最多时存栏1900头生猪,因粪污沉淀池处理能力有限,在未建设合格的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对养殖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情况下,转而向周边农田排放,导致周边的水土及空气遭受了严重污染影响到周边村民生产生活。此外,两家养殖场都临近一秀农场,而该农场湿地是天鹅、灰雁、虎纹蛙等国家保护动物的栖息地,因受周边环境的影响,这些动物不得不“搬家”远离此地。

一份检察建议书,让三家企业受益

为保护生态环境、维系生物多样性,3月23日,武穴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代表及当事人参加。会上,各方代表就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养殖企业转型升级、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进行了讨论,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一秀农场是一家以农产品种植为主的企业,对农家肥需求大,检察机关可以协调双方签订协议,由农场回收利用养殖废物用于生产。”听证员蔡志强还指出,检察机关要跟进监督行政机关督促养殖场进行整改,避免以罚代管、一关了之,要切实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经听证综合多方意见,武穴市检察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检察建议,要求其积极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责令两家涉事养猪场整改,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铺设防渗膜,规范处理粪污并督促两家养殖场业主建立废弃物转运台账和土地消纳接收协议。无害化处理后的粪污,作为上好的肥料,由一秀农场进行回收利用,彻底解决了养殖场的后顾之忧,一举多得。

不止于此,一秀农场因环境的改善,迎来了市内外游客来这里垂钓、划船、观赏,农场的旅游产业也日益红火。一份检察建议书,让三家企业受益。

妈妈快看,这些天鹅好漂亮啊。近日,来一秀农场游玩的旅客对此美景赞不绝口。

如今,美丽的天鹅精灵又重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