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冈市检察院赵加新副检察长到武穴市检察院调研督导

【字号:    】        时间:2022-04-08      

47日,黄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加新一行到武穴市检察院调研督导工作武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敏及院领导班子参加座谈会。

在调研座谈会上,刘敏详细汇报了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市院专项活动情况第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赵加新对该院今年开局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针对该院短板和弱项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出点要求: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深刻把握张军检察长提出“党的检察事所逢最好发展时期,既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时代更高的履职要求”的准确判断,聚焦“固本培元、追求极致、争创一流”目标,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紧扣大事要事,聚焦重点领域,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认真履行服务长江大保护的责任。要深化诉源治理,推动检察建议从个案向类案转变。要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检察听证和未成年人检察等利民实事。

三、积极能动履职,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法律监督

要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主导责任,加强对案件的实质性审查。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聚焦新修订《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的新内容,依法规范开展依职权监督工作;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贯穿始终;将公益诉讼检察范围从“等内领域”向“等外领域”拓展,对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未整改落实的,依法果断起诉,努力把案件办成“法治样本”。

四、聚焦案件质效,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要以贯彻落实高检院“质量建设年”和市院部署开展“面强化法律监督,着力提升办案质效”专项活动为契机,聚焦55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找准问题,综合施策,固强补弱,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高标定位,科学谋划,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态度,深耕细作、开拓创新,持续打造亮点、形成特色、创建品牌,实现“一院一品”、花开满园的发展局面。

五、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以开展“素能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全体检察人员转变司法理念、提升岗位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提振精神面貌,锻造检察铁军。要落实好省院“八项工程”,以“脱薄争先”为切入点,推进检察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以省院“数字检察”实施意见为契机,督促办案人员及时、准确填录案卡,推进数据共享,互通互融,实战应用。